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第十届海峡两岸《周易》学术研讨会 在济南成功召开

新资讯网 2023-4-22 19:46 齐鲁壹点 6 0

齐鲁晚报记者 任磊磊


第十届海峡两岸《周易》学术研讨会422日在山东济南开幕。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社会科学院、台湾中央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等数十所两岸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参会,围绕易道生生,大道和合的主题,为两岸易学融合发展建言献策,促进两岸易学文化交流与发展。



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邢占军在致辞中指出,这一研讨会已成为了一项历时三十年的品牌学术会议,两岸所有易学研究者几乎都参与其中,在社会各界也有较大反响。本届研讨会以易道生生,大道和合为主题,将生生哲学提举为中华文明的文化精髓和文明互鉴的哲学主题,将和合智慧阐释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基础。


本届会议以易道生生,大道和合为主题,展现了易学在新时代所具有的本真风貌与当代价值,概括和容纳了两岸学界同仁在易学领域的丰硕成果。自公布投稿邀请以来,两岸易学研究者广泛积极参与,总共收录了158篇参会论文,涵盖了易学传统研究的方方面面,并延伸到了广义的文化研究跨界领域,体现了这门学科易道周普,无所不包的海纳百川气质。


会议研讨一方面立足于以《周易》为代表的中华文化精髓,在早期易学及简帛文献、《周易》经传、易学史等易学传统研究领域进行深耕,围绕着众多经典命题展开了根基扎实且卓有新意的论证,为作为中华文明源头代表、肩负中国特色哲学与文化发展使命的传统易学学科提供了更多的历史资料和考据内容;另一方面面向新的时代需求,积极开展文明互鉴,对易学学科内容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回应中国哲学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


本届研讨会除了常规的小组讨论,还在开幕式前一晚特别设置了青年易学专场,为来自两岸的众位青年硕博研究生提供了展示自我和学术交流的平台。大会对学术新生力量的重视,也充分体现了易道生生不已之义。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