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开放·融合·创新:“全国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活力启动

新资讯网 2023-5-24 18:34 文旅中国 8 0



  群众观看全国文化馆服务宣传周的地方精彩演出  甘肃省文化馆供图


时代的发展,以文化的演进为标尺。文化的发展,以公共服务的迭代为齿轮。


522日至28日,我国迎来首个全国文化馆服务宣传周。在此期间,524日,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简称发展中心)和中国文化馆协会联合倡导,各级文化馆积极响应,打造品牌活动,开展品牌行动,共同为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国首个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意义重大


52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举办的全国文化馆服务宣传周启动暨第十届全国地市级文化馆百馆联动开幕式,在甘肃张掖一经亮相即引发热潮。


百馆联动,行业鼓舞,品牌引领,全民参与。全国各地公共文化服务一线的优秀从业者、文化志愿者、专家学者齐聚,共同诠释开放·融合·创新的新时代文化馆行业新形象。


在这里,发展中心和中国文化馆协会共同推出群众文化活动品牌计划、舞出中国红跟着文化馆跳起来、乡村公共文化空间交流展示活动、乡村文化骨干艺术能力提升计划、乡村网红助力汇文采惠民服务行动、青少美育示范基地创建计划、云端美育推广计划、聚文艺,高校行沉浸城市·故事会”“我与文化馆主题短视频征集活动等全民艺术普及十大品牌活动。其中,既有传统品牌活动的新升级,又有基于根本职责的新拓展,还有创新供给的新行动,旨在凝聚行业力量,共书新时代新篇章。


发展中心和中国文化馆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紧扣文化馆服务宣传周主题,倡导全行业共展文化担当,讲好文化馆站故事,树好文化馆站形象,让群众享受多品类、多层次、更便捷的全民艺术普及服务,让群众认识、了解、走进、爱上文化馆站,畅享更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


搭建舞台,让人民打心底满意


群众在哪,服务就到哪。多年来,文化馆服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民心同频共振,与所需相向而行。为此,各地涌现出大批有口皆碑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让八方百姓都能拥有自我展示的舞台。


从地区到全国,从舞台到平台,发展中心始终注重为这些品牌活动助力赋能、扩声引流。


此次宣传周中,发展中心重磅推出群众文化活动品牌计划,遴选出有影响力、有代表性、有创意的地方性和区域性群众文化品牌活动,重点推介经典品牌活动、最具人气品牌活动、广场舞品牌活动、群众歌咏品牌活动、乡村文化品牌活动、区域联动品牌活动6类共计100个活动品牌,持续展播百场各地精选的群众文化活动。


对于广场舞等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文化活动,发展中心把握行业发展特点,聚焦广场舞精品创编,推出舞出中国红跟着文化馆跳起来活动,号召各地文化馆的优秀舞蹈编导老师,创作出一批凸显各地特色、具有时代风貌的优秀广场舞作品,为广场舞爱好者提供全新的学跳舞蹈。


建设美好,传播美好,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文化馆是直达基层最后一公里的服务机构,铺设出完整全面的服务网络,在乡村文化振兴中肩负重大使命和责任。


乡村文化骨干艺术能力提升计划,面向乡村文艺骨干人才开展专业化艺术技能培训,围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美术等各艺术门类开设系列课程,努力吸引一批老艺术家、国家和省级专业院团艺术家、文化馆艺术创作骨干人才,深入乡村基层开展文艺骨干专业化辅导与培训。


宣传周中,乡村公共文化空间交流展示活动的开展,令人们领略到一批”“”“的乡村公共文化空间的魅力,包括创新案例、空间设计、网络人气、运营机构、组织单位等多个维度的呈现,体现了文化馆行业强大的资源吸引力和调动力。 


乡村网红助力汇文采惠民服务行动,聚拢全国乡村网红优质资源和汇文采供需资源,通过乡村网红全网联动,以直播、短视频等融媒体传播方式,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通过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持续加大地方文旅特色品牌推介力度,深入推动公共文化供给侧改革,建立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体系。


与新世代对话,为新时代育才


青少年是文化馆服务的重要群体,也有潜力成为未来文艺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


沉浸城市故事会项目就是通过沉浸式的方式,倡议各地文化馆更新空间建设和运营思维,吸引更多年轻人进入文化馆、玩转文化馆。


青少年美育示范基地创建计划广泛整合社会各界艺术普及资源,对接中小学艺术普及教育教学需求,以资助创建示范基地为抓手,为文化馆(站)链接中小学、其他社会力量提供平台,目标是构建青少年美育协作体系。


聚文艺,高校行则是发展中心与北京市高等院校美育研究分会共同打造的校内外联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双方将共同打造高等院校直录播活动品牌,开展高等院校师生文化志愿服务,合力推进乡村振兴,共同打造文化活动品牌。


做好做优数字公共文化服务一直是发展中心的使命。融通线上线下一直是发展中心探索推进的新形态。


宣传周中,随着云端美育推广计划的深度推进,群众将通过移动客户端实时享受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百余家文化馆、上千名艺术领域的教师及志愿者,以及“iartschool爱艺术品牌和700多位优秀艺术家提供的线上线下优质服务。


我与文化馆主题短视频征集活动鼓励全国各级文化馆人、群众文艺团队、艺术培训辅导学员、非遗传承人和民俗文化宣传带头人、文化志愿者,以及优秀的短视频创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以短视频形式,创作优质文化内容,发现特色文化馆、打卡身边文化馆,用鲜活的影像视频、生动的网络语言,呈现新时代文化馆形象。


2023524日《中国文化报》


1版刊发特别报道


《开放• 融合创新:全国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活力启动》


责编:陈晓悦


来源:文旅中国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