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潮评丨不能再让6000万人的日常为“名”所累

新资讯网 2023-5-26 18:57 潮新闻客户端 8 0

潮新闻 评论员 陈江



视频截图


一个人数不少的群体,正经历着为所累的一堆麻烦事。


据南方周末报道,洪⿰韦华(wěi)查过字典,自己名字的含义是光明、美好。没想到在数字化时代,这个生僻的名字,却让她在办理银行卡、报考驾照、报账报税等日常事务时,都面临着道道关卡,体验一点儿都不美好。甚至连坐飞机,都必须在柜台办理登机后,再拿纸质票去盖个章。而像她这样的人,全国居然有6000万之多。


拥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名字,大约是人之为人的共同追求。名字寄托着父母对孩子最深切的期盼、最美好的祝愿,故而中国父母取名从来都不会随随便便。老派一点的耕读人家,喜欢从古籍经典中选字入名,那些男取《楚辞》,女取《诗经》的传统取名方法,生僻字多一些实不奇怪。古字古风,有内涵寓意好还不重名,自然成为不少父母的选择。


照常理来说,名字既然在公安系统登记时能打印出来,日常使用的障碍就几乎不存在。只能说想象很美好,现实很骨感。特别是在实名制普遍推广的今天,随着使用名字的数字服务场景越来越多,更多的生僻字姓名拥有者却发现:除了公安部门经手的证件,这个字在其他公共部门的系统里几乎找不到。以至在很多现实生活场景中,有的生僻字姓名者在身份证的应用上备受折腾,必须一次一次遭受向别人证明我是我的尴尬。


相较而言,公安人口信息库专用字库是最全的,收录的生僻字达3万多个,甚至还包括不少少数民族的文字。当然也并不完备,否则就不会有不久前“nià”姓打不出,全村改姓的新闻了。现实中,多数生僻字缺少计算机系统里的通用编码,无法在数字设备中输入与显示,致使部分民众无法享受相应的数字公共服务。换言之,即便在公安部门办出了有生僻字的身份证,其名字信息,仍然难以在银行、房产、航空等部门共享,这是生僻字电子化的困境,也是需要跨越的特殊的数字鸿沟。


或许从操作层面看,将一个生僻字实现数字化编码,并收录进公共服务信息系统并不是那么简单。但技术上的遗留问题,难点恐怕不仅仅在技术,而在于公共服务部门是否具有更完善的服务意识与精神。技术进步的宗旨,本质上是为了方便人们的生活,而不是给生活带来麻烦。相关部门有责任有义务增强服务意识,升级、更新公共服务系统,不让生僻字姓名拥有者,被排除在数字化服务之外。而非为了便利,最后不得不抛弃自己的姓与名。


说到底,让每一张含有生僻字的身份证畅通无阻,让证明我是我成为过去,这是数字中国的应有之义。试想一下,如果一个生僻字,活过了农业文明、活过了工业文明,却慢慢消失在数字时代,这无论如何都是巨大的遗憾。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