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锦绣中国年」云南:非遗展演显魅力 红红火火过大年

新资讯网 2024-2-12 18:11 云南网 8 0


巍山县彝族打歌表演


连日来,我省各地结合地方民族特色和过年习俗,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主题活动,为当地群众和游客送上一道道非遗年味大餐。异彩纷呈的非遗展示和互动体验活动,展示云南民族文化和民族风情,展现我省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为云岭大地喜庆祥和的春节增添浓浓年味。


芦笙悠扬,笛声婉转,春节期间的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巍宝山AAAA级景区热闹非凡。彝族打歌、洞经古乐等地方特色民俗文化非遗展演节目纷纷亮相,让八方游客和当地群众在游览美景的同时,近距离感受巍山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多彩的民俗风情,享受非遗文化视听盛宴。在景区山门,随着清脆的弦子声和悦耳的歌声响起,身着传统彝族服饰的男女演员踩着节拍随律跳动,将生产、生活中的各种姿态赋予艺术韵味,现场一派歌舞欢腾。欢乐的彝族打歌节奏明快、步伐多变,极具感染力,吸引了众多游客闻声而来。一圈圈、一层层,大家纵情歌舞、欢腾跳跃,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在巍宝山景区映月亭,洞经古乐表演吸引了不少听众。曲折和抑扬回旋的曲调讲述南诏各族儿女往日的辉煌和今日的动人故事,让听众感受传统音乐的独特魅力、收获来自南诏雅乐的新春祝福。春节期间,巍山县还在巍山古城、巍宝山景区、东莲花景区组织开展系列非遗集市、舞龙等民俗活动,以非遗特色增加景区亮点,为新年增添更多乐趣。



云南民族博物馆民族服饰专题展示


载歌载舞庆花山,欢欢喜喜过大年。210日,为期3天的昭通市威信县2024年苗族花山节暨各族群众交流联谊活动在扎西镇墨黑村启动,苗家儿女与四方宾客欢聚一堂,共庆花山节。现场彩旗飘扬,身着民族盛装的苗族群众笑意盈盈,舞蹈、苗族非遗展示、山歌对唱、苗家长桌宴、大型篝火晚会等精彩节目和活动轮番上演,全面展示民族特色文化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近年来,威信县充分利用独特的自然优势和浓郁的苗族文化,扎实推进民族+旅游,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升级版,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唱响喜闻乐见的丽江声音,展示热闹红火的丽江年味。从正月初一到初七,丽江古城举办春到万家新春群众文艺联欢展演活动,每天由大研街道8个社区的居民拿出独具民族特色的节目,串联出接地气的本土特色演出。正月初一18时,随着纳西三部曲旋律响起,大研街道新华社区群众身着民族服装,手拉手、肩并肩围成圈,踩着节奏踏歌打跳,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热闹的氛围将年味拉满。打跳结束后,丽江古城民谣歌手现身舞台,演唱经典曲目《海阔天空》等,现场高潮迭起,观众纷纷鼓掌喝彩。随后,纳西古乐《玉龙雪山》《饮春会》演奏拉开民族歌舞展演的序幕,演奏在传统纳西古乐的基础上加入了创新元素,古风新韵让人耳目一新。歌舞《热美蹉》《古气调》《党情嘞哞蜜》《纳西乐》接连呈现丽江元素,让游客感受到纳西非遗歌舞的独特魅力,传递出丽江人民对党的感恩、对生活的热爱、对新时代的礼赞。来自重庆的游客李女士说:丽江古城有歌有舞有乐趣,大家一起过年的氛围真好。



施甸县舞狮表演


龙狮齐舞,人声鼎沸,大年初一的施甸县三馆广场十分热闹。咚咚锵、咚咚锵……”在喧天的锣鼓声中,3条百米长龙、6条小滚龙、4只狮子绕街巡游后,相继进入广场竞技。最长的龙当数菠萝社区的长龙,长达62200米,气宇轩昂、威风凛凛,舞龙的120人都是当地村民。灵狮舞动、长龙翻飞,现场一片欢腾。表演吸引了四面八方的人们驻足围观,大家脸上洋溢着欢笑,感受这浓浓的传统年味。当天,施甸县还举办了龙腾盛世·春满人间春节联欢大会,舞蹈《开心锣鼓》、布朗族山歌串烧、器乐演奏、歌伴舞、情景小品节目结合杨善洲精神、施甸民风民俗、乡村振兴等主题,展现了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生动图景,营造了祥和、喜庆、浓烈的新春氛围。



威信县苗族非遗技艺展示


博物馆为春节增添文化味。春节期间,紧邻滇池的云南民族博物馆每天迎来近500人次参观。馆内,服饰、工艺品、乐器、文字古籍等8个专题12万余件藏品,从不同侧面展现云南少数民族丰富多彩、个性鲜明的传统文化。贝叶经、石刻、刺绣、陶瓷、绘画,这些展品生动展现云南少数民族的非遗文化,从中可以感受到云南文化的斑斓色彩和独特魅力。来自西安的李祥逐馆参观,仔细阅读解说文字。每一件展品都承载着珍贵的历史记忆,让我了解云南各民族的历史与传承。在上海大学读书的法国学生克莱蒙说,博物馆展示了云南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化,增进了他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他会邀请家乡的朋友和同学也来云南参观。


云南网记者 李丽 沈迅 和茜 杨艳鹏 李建国 王毅


通讯员 白芯 王海 杨丽娟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