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肥城:剪刀“舞”处纸生花,文化传承展新意

新资讯网 2024-3-24 12:28 大众日报 1 0

剪纸在我们家属于家族传承,我自小跟随太姥姥、姥姥学习剪纸。她们是那个年代的巧手人,剪纸绣花都会,四邻八乡都找她剪喜字,绣花什么的。小时候的熏陶让从心骨子里就喜欢这些手工艺制作,潜移默化就学会了。山东省民协会员、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武金凤说。



剪纸是一种民间艺术,用剪刀在纸上镂空,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在肥城,剪纸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早起主要服务于刺绣。通过剪纸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表达了广大民众的道德观念、生活理想和审美情趣,不知不觉中体现出认知、教化、表意、抒情、娱乐、交往等多重社会价值。


经过三十多年磨练,她在剪纸这条路上有苦有乐,有付出也有收获。一般人都能拿起剪子剪两下,但真正剪好也不易,应了学会容易,学成难那句话。学习剪纸有四个境界:复剪——临剪——默剪——脱稿剪,当练习脱稿剪找到感觉的时候,越来越愿意剪,一般情况下,右手拿剪刀,左手转纸,手眼协调,一气呵成。给人长精神的剪纸作品,才是一幅好作品。


多年来,武金凤对剪纸艺术孜孜以求,不懈探索,经常购买技法书籍钻研,并不断外出学习,拓宽视野,不断创新剪纸艺术展现形式。20196月参加了天津美术学院举办的剪纸艺术高级研修班。2021年以来连续两届被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聘为剪纸创研员。


剪纸作品以桃文化和泰山文化为主,兼有十二生肖、福禄寿喜,近几年又创新部分剪纸衍生品:剪纸扇,剪纸服饰,家居用品等。作品内容取材广泛,多以民风、民俗为题材,将自然美、生活美和艺术美高度融合,体现作品意境之美,同时又蕴含了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寄托了对真、善、美的追求和热爱。深入挖掘民俗生活剪纸,设计的《桃之夭夭》《桃娃》《肥城名仕图》等促进了肥城民俗文化的繁荣发展。


2018年,带着剪纸作品参加央视春晚特别节目——《回家过年》拍摄。2020年,创作的抗疫剪纸《等你回家》,根据一首抗疫歌曲,创作一幅带有桃文化的剪纸作品,登上了央视频藏在春天里的非遗直播间。同时将平面的剪纸艺术与音乐、舞蹈有机结合起来,以走秀的形式与旗袍协会合作,用情景剧的方式将剪纸展示在舞台上,并在工人文化宫进行成果汇演,有力促进了剪纸艺术的推广。


2021年被肥城市总工会工人文化宫剪纸公益培训班评为授课教师。利用业余时间在文化馆和老年大学授课,让老年朋友了解剪纸艺术,在剪纸过程中享受快乐。她比较热心公益,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加入了爱之道心理协会,每年春节期间为孤寡老人送剪纸活动,联合开展公益拍卖剪纸作品,所得款项捐助白血病患儿,共计捐款千余元,使剪纸插上了爱心的翅膀。(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记者 曹儒峰 通讯员 纪宗玉 孙梦涵 周圆斌 报道)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