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走进黑胶唱片世界 聆听音乐最本真的声音西安高新区举办“文化大讲堂”

新资讯网 2024-3-26 12:20 三秦都市报 1 0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记者 成东丽) 323日下午,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西安高新区联合陕西省图书馆邀请乐与饵黑胶博物馆馆长许卫国做客文化大讲堂第二季第三讲,结合他收藏30万张黑胶唱片经验及音乐感悟,带领上百名观众共享美好周末音乐之旅。



活动开始,许卫国介绍了国内外黑胶发展历程,并将黑胶唱片的魅力娓娓道来。



活动高潮,主讲嘉宾现场为观众演示了如何正确播放和保养黑胶唱片,他选用具有图书馆文化底蕴的观相留声机,带有甲骨文及非遗花纹的复古绿留声机,让现场观众去看、去闻、去听、去感受,看精美的配图,闻独特的气味,听时代的声音,感受扑面而来的复古时代感、故事感。并邀请大家共同欣赏国内外经典黑胶唱片,现场播放《长津湖》《大明宫词》影视音乐,在《What A Wonderful World》中,感受激昂与澎湃;在《In My Secret Life 》中,感受科恩磁性的声音与细腻的情感,个个浑然天成又曲微深邃,让观众聆听音乐最本真的声音。同时他也分享了关于黑胶的鉴别、保护、收藏技巧,带观众开始了一段新鲜的黑胶大师速成旅途。



谈到音乐对人的影响,他说音乐不是消遣,而是人类生存的基本需要,是让人类生活有意义的方式之一,希望以黑胶为载体传达对音乐的热爱和信仰,让更多人喜欢音乐。



活动最后,许卫国讲道,黑胶唱片记录的不仅仅是音乐,更是一个时代的侧影,体现了时代的工业制造水平,收藏黑胶唱片本身就是在传承历史,这与西安高新区的发展历程是一脉相承的,是有很多相似与共性的。



当唱针划过黑胶唱片,听众朋友们沉浸其中,记者随机采访了来自西安高新区草堂街道的听众,她说:静静欣赏,真正的好音乐会让情感共鸣、让情感升华,体味生活之美。通过这次活动,我对黑胶唱片有了更深入了解,感受到了音乐与历史的交融之美。感谢高新区用心用情打造的文化盛宴,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建设美丽高新当中。活动在优美的音乐声中拉上了帷幕。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满足不同群体和领域的读者,主办方专门联合省图书馆等单位,开通了四条报名通道,短短半天时间报名人数直达三百多。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高新区立足新时代、新经济、新模式发展要求,坚持百家讲坛、百花齐放,坚持传统文化与新文化并进,文化大讲堂是继编撰出版《高新文脉》《赶考路上》《高新村脉》等历史文化图书、创建文润高新文艺志愿者服务团队,之后打造的又一基础性文化品牌,是讲好高新故事、传播好高新声音、增强文化自信的生动实践。


据悉,本次活动是文化大讲堂第二季第三讲了,自举办以来,已先后邀请高建群、苗阜、陈若星、姜捷等十多位知名学者线上、线下授课开讲,总计已举办到12场,此举也成为西安高新区大力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文化服务阵地。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