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杭州有可能引入迪士尼、环球影城吗?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最近不可能,起码是5到10年

新资讯网 2023-11-24 12:04 都市快报橙柿互动 37 0

近日,我们总结梳理了关于杭州打造世界级旅游乐园的八个问题。


杭州为什么急需一座世界级旅游乐园?它能为一座城市带来什么?世界级旅游乐园的选址有哪些要求?环球影城、迪士尼、狂人国、流浪地球……杭州需要怎样的世界级旅游乐园?



迪士尼、环球影城、《流浪地球》主题乐园有没有可能落户杭州?| 关于杭州打造世界级旅游乐园的八个问题


查看


为了得到更专业的回答,带着这些问题,橙柿互动记者专访了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


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主要从事中国主题公园相关理论的研究,包括国外主题公园的发展动态及趋势、中国主题公园现状、存在问题及发展方向、主题公园与区域经济发展等。


问题1:今年初杭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谋划打造世界级旅游乐园,杭州为什么要提出打造一座世界级的主题乐园?


林焕杰:杭州是我们国家最重要的、也是最好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杭州的交通、经济、人群、文化、商业、就业,包括景区景点的建设等方面都非常好。



杭州西湖(图源 新华社)


在改革开放之初,外地游客到杭州一次,基本上是人生的一大幸福事。但近些年,随着全国各地经济发展越来越好,杭州在整体旅游布局上的脚步相对慢了些。


为什么这么说?像广东、安徽、江苏等省份,上海、重庆、武汉等城市,都在发力建设旅游项目,通过旅游项目影响当地的经济文化和客流。


而杭州的旅游项目,大多还是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比如西湖、断桥、灵隐寺、雷峰塔这些著名景点,这些景点你又不可能说改一改,增加一些互动项目难度也很大。



杭州西溪湿地(图源 新华社)


游客的审美也是在变的,在旅游项目上如果一直没有更新,再好的景点竞争力就会慢慢下降。


我认为这个时候杭州提出要谋划打造世界级旅游乐园,目的就是要激发杭州旅游的活力,通过植入新的娱乐模式、旅游业态,来丰富、丰满老牌的著名旅游目的地的内容。


而且,现在杭州的定位是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其中,旅游和娱乐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内容。而主题公园是最能够体现城市吸引力和城市核心娱乐旅游产品的一个载体,因为它除了是一种娱乐目的地之外,还包含着文化、历史、情怀、科技等元素。



杭州钱江新城与钱塘江景色(图源 新华社)


杭州举办过许多世界级的会议活动,前段时间,杭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也证明杭州有能力来承接国际性的大规模活动。因此,杭州提出打造世界级旅游乐园,发展方向是正确的。


问题2:不仅杭州,天津、成都、广州、长沙等城市,都希望引入世界级主题乐园,您认为一座世界级的旅游乐园,能给城市带来什么?


林焕杰:我经常讲,主题公园有两个效应。


一是经济效益,主题公园可以拉动交通、酒店、零售、餐饮等,增加就业和税收等。


二是社会效益。一个城市有了一个主题公园以后,能够提升城市的能级,拉动区域的土地价值和影响力,而且能够长期的保持人口流动,促进城市的快乐感、凝聚力。


从国内很多城市的案例来看,引进主题公园确实对城市的各方面提升有一定的作用,最明显的就是安徽芜湖。



芜湖方特梦幻王国(图源 新华社)


2008年,芜湖经济总量首次跃居全省第二位,进入了工业化中后期。而第三产业却略显疲软,芜湖开始主动寻求转型突破,探索第三产业特别是文化产业、旅游业的新空间。彼时,华强方特正在为旗下第一座主题乐园选址,最终选择在芜湖落地。


在方特的强力带动下,芜湖旅游业快速崛起。持续增长的游客,带来芜湖商贸业的持续繁荣;文化旅游的活跃,促使当地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到了2018年,全市接待游客4800万人次,其中方特门票收入居安徽省首位。芜湖方特也从最初单体的主题乐园,发展成为集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一站式旅游区。


问题3:杭州目前人口超过1200多万,您觉得这样的杭州能承载多大体量的旅游乐园?


林焕杰:以前我们在做主题公园的可行性研究的时候,一般情况下都是首先计算本地的人口,这种概念最早是来自于美国,也就是车程两小时以内有多少人口。


但是现在这种概念已经有点过时了。以前哪有高铁?而现在的中国基本上是没有距离感的。坐上高铁、飞机,四通八达都能去,特别是像杭州这种吸引力特别强的旅游城市。


所以说,如果认为杭州建主题公园,仅仅是为了吸引、服务杭州的市民,那就错了。杭州建造主题公园,服务对象应该是全国甚至全世界的游客。



夜色中的杭州黄龙体育中心(图源 新华社)


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5部门《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中规定,结合我国当前实际,将主题公园划分为特大型、大型和中小型三个等级。


总占地面积2000亩及以上或总投资50亿元及以上的,为特大型主题公园;


总占地面积600亩及以上、不足2000亩或总投资15亿元及以上、不足50亿元的,为大型主题公园;


总占地面积200亩及以上、不足600亩或总投资2亿元及以上、不足15亿元的,为中小型主题公园。


依据国家所规定的这三个等级,我认为杭州完全有可能建一个1000亩以上、大型到特大型的主题公园,我认为杭州还是能承载得下的。


问题4:杭州有可能引入迪士尼、环球影城吗?


林焕杰:最近不可能,起码是510年,因为有排他协议。


另外,国外的主题公园和国内的主题公园还不太一样,方特2000年左右刚刚起步,到现在已经有30多座主题乐园。


1955717日迪士尼在加州洛杉矶创办了第一个迪士尼主题乐园,到现在68年,它在全球6个城市,只有14座主题公园;环球影城在全球只有5座主题公园。这证明国际品牌对主题公园落地是非常慎重的。


所以综合国家政策、城市量级、排他性协议多种因素,包括杭州在内的中国其他城市,不太可能再引进迪士尼和环球影城。



问题5:像您刚刚说的,主题公园是承载历史文化很好的载体,法国的狂人国似乎是一个比较好的例子。目前杭州已与法国狂人谷乐园签署引进合作意向书,不过也会有担心的声音,欧洲的故事引进中国,会不会水土不服,导致游客看不懂?


林焕杰:这个问题确实非常重要,狂人国我去过很多次,它比较特别的是没有游乐设施,都是主题演绎,通过演绎的形式进行历史再现。


但是狂人国讲的是法国人的故事。我们如果在欧洲,在那个场景下,还有一批当地的游客一起体验,虽然听不懂,对故事也不太了解,也能感受到氛围和文化。


而如果照搬过来,不在那个场景下,要理解它的内容和内涵,多少还是有难度。这就考验移植的设计师怎样把法国文化简单的解读给中国游客,让中国游客看得懂,能感受、理解、喜爱。



图源狂人国官网


有一个例子我经常举,北京环球影城有一个功夫熊猫项目。照理说,《功夫熊猫》已经拍成了电影,深受观众喜爱,且当时引进国际主题公园时,必须有中国元素,但为什么这个项目大家都觉得不好玩?


功夫是中国的,熊猫也是中国的,但是功夫熊猫不是中国的。这是美国人用美国的价值观、用美国的文化来解读中国文化底蕴的东西。


所以说,引进国际项目我认为是把双刃剑,好就非常好,不好就搞砸了。



游客在北京环球度假区拍照游览(图自 新华社)


现在国内成功的案例还不多。迪士尼和环球影城是国际著名品牌,而且是娱乐性很强的项目类型,很容易就弄好了。但是像狂人国这种类型,引进之后,我们能不能落地好?能不能引起轰动?还有关键一点,能不能可持续发展、长期盈利?这就是投资商和对方品牌方要考虑的关键。


引进狂人国,我相信杭州能做好,杭州有实力,更关键的是,杭州也有这个魄力。


问题6:不少网友希望杭州打造《流浪地球》主题乐园,杭州引入流浪地球主题乐园,可行吗?需要突破的难点在哪里?


林焕杰:讲这个问题之前,有一个关键的事,就是要全面地做一个战略布局,思考除了杭州本地的项目之外,需要补充的内容是什么?哪种类型的?哪种文化的?


比如说流浪地球,是科幻的、未来的故事;西游记、红楼梦、梁山伯祝英台、山海经类型的,是过去的故事;然后还有现代的,比如说革命故事等等。



孙悟空八戒在长春市动植物公园进行表演(图源 新华社)


我认为政府要做一个大范围的战略布局,我们说可行性研究也好,市场分析也好,起码是结合10年到20年的整个中国的项目发展,和杭州作为一个新一线城市的文化旅游该如何布局。做完这些,再来确定要用哪种IP、哪种故事,放到杭州补充原来的一些不足。


讲完这些,我们再来说说流浪地球。


我认为《流浪地球》是一部比较好的科幻电影作品,也是有一定影响力的IP


在游客心目中,通过电影已经有一定的地位的项目,是比较容易吸引游客的。比如说像迪士尼,像环球影城里的《哈利波特》《阿凡达》《加勒比海盗》《复仇者联盟》等等,已经在全球的观众心目中占据了很高的地位。



香港迪士尼乐园《冰雪奇缘》主题园区


那么把电影中的某一段故事放到实景娱乐来,通过时间投入和解读之后作为创造创意,呈现给游客,必然能得到游客的热捧。


不过,电影跟主题公园二者之间还是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因为电影毕竟是平面的,你是体验不了的。如果把电影的某个故事情节拿到实景娱乐来,这个体验就要考验创作、设计师、导演、建筑师,怎样去完善它的最美、最好、最刺激、体验感最强的一部分,呈现给游客。


流浪地球来说,能不能做到像前面说的IP一样好?先天条件是足的,关键看后天努力。



《流浪地球2》片中的太空电梯(图源 中影官网)


前段时间我看到对《流浪地球》导演郭帆的采访,他还是很理智的。他说,做电影我会,做主题公园,我确实不会,做主题公园和做电影是两码事


《流浪地球》等IP相关的主题乐园,我认为是可以做,但是怎么做好,还是需要时间,需要好好地讨论,好好地研究。


问题7:世界级的主题公园的选址有哪些要求?杭州要引进主题公园,还有哪些需要补齐的短板?


林焕杰:主题公园选址是有一些硬指标的。


为什么迪士尼一定要在上海?为什么环球影城一定要在北京?这些城市本身就是一个旅游目的地,本身就是一个人口集中的国际化大都市,杭州也是如此。


首先是区域,包括政策、土地能不能供应?对于主题公园的选址是非常关键的。


然后是交通条件、人口基数、经济条件、文化消费偏好等等,还有就是城市本身的品牌影响力。


杭州在经济、交通、气候、人口、文化、消费偏好、城市吸引力等方面,都没有问题。


我觉得对杭州来说,交通的布局还是需要进一步完善的。杭州将三江两岸区域作为引进大型主题乐园项目主要承载地,这么大一个区域,交通配套需要跟得上。



问题8:您认为杭州适合什么样的主题乐园?能否给杭州提些建议?


林焕杰:我们常说,适合你的东西才是最好的。杭州作为一个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城市,有很多老祖宗留下来的好的旅游产品,那么我认为杭州完全可以有一个完全现代化、甚至科幻的主题公园,吸引更多年轻的游客。


另外,杭州可以考虑引入或者创作一个讲述中华文化、中国故事的产品。因为主题公园的产品是能够用碎片化的时间让游客了解你的文化历史和背景。如果做成一个融合杭州文化、中华文化的旅游产品,同时这个产品能够做得非常精美,讲述的故事也非常有吸引力,所用的体验形式也是先进的、科学的,那肯定就不愁吸引游客。


我认为杭州要打造国际大都市,或者是做好主题公园文化、主题公园经济项目,必须有这两类项目。而且,这两类项目刚好是跟国内的其他地方的项目形成了差异:一个是讲过去,一个是讲未来;一个是传统,一个是科技。



《流浪地球》片中的太空舱(图源:中影官网)


杭州要做的差异化,不能只是区别于上海、江苏,或者长三角,杭州的差异化甚至要到北京,到四川,到河北,到全国各地,因为杭州吸引游客的宽度、广度都是非常广的。杭州真的是要做一个与众不同,甚至说是独一无二的一个项目,才能够独立于这个地位。


我认为这是杭州必须要做的,这也是杭州的使命。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