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昨晚,半个娱乐圈的明星涌入一个江南小镇

新资讯网 2023-12-9 16:40 潮新闻客户端 24 0

潮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陆遥


昨晚的微博热搜上,到处都挂着GQ盛典的小船。讨论的话题包括但不限于:同船名单、交谈频率、谁的目光一直凝视着谁……


是的,126日至7日,几乎半个娱乐圈的明星们齐聚江南的一个小镇——浙江桐乡濮院时尚古镇,参加2023《智族GQ》年度人物盛典。



濮院古镇,图片源于浙江在线


摇橹船铺就的水路红毯,石板路上高跟鞋叩响回声……这是过去在时尚舞台上极少见过的画面。而作为画面发生地的濮院时尚古镇,自今年3月初试运营以来,陆续推出了2023中国·濮院时装周、抖音创作者大会等在业界颇具影响力的活动,还以艺术家驻留计划、亲子主题月、遇见宋潮、音乐周末等主题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前来。


让我们走近濮院,感受一个古镇的时尚新生。


01


是小镇,但见过世面


现场没去,但是现场的热闹还是要感受一下。


温婉江南、唐风宋韵、棋盘街巷,西式建筑、咖啡书店、百货商品……传统与时尚、古典与潮流、生活与艺术,在这里交融。126日至7日,2023年《智族GQ》年度人物盛典在浙江桐乡濮院时尚古镇开启,以时间之外为主题,演员、歌手、艺术家等齐聚濮院,共襄盛会。


从这两天各个明星团队的剧透图里,可以看到一种不一样的时尚火花。比如杨幂展开黑白相间的巨大裙摆坐在摇橹船前,于适抱着吉他凝视水面……甚至为了避免有粉丝躲在水里,景区一早出动了巡查船。



GQ水路红毯图。拍友 姜晓非 摄


这一切,深深印着属于江南水乡的独特。


由著名时尚杂志《智族GQ》主办的年度人物盛典,是时尚领域最受瞩目的盛事之一,已经连续举办十三年,始终扮演着时代见证者的角色,聚焦各行各业领军人物的专业成就、思想、情感格局和性格魅力,传递着时代的态度与价值。


一边是有着十余年历史的时尚品牌活动,一边是初出茅庐开放还不满一年的江南小镇,GQ盛典为什么选中濮院?


《智族GQ》编辑总监Rocco刘冲曾经谈到:“GQ一直在探索,通过不断发掘、孵化出引领时代步伐的多样化内容呈现形式,使人们从中得到启发、共鸣与鼓舞,并把这种能量转化为积极的生活态度。



GQ现场合影。拍友 姜晓非 摄


多元的新视角,大胆的新思路……纵观盛典十余年的举办历程,不难发现,时尚与创新是贯彻始终的两个关键词,这正是本年度盛典落地濮院时尚古镇的重要契机。


濮院时尚古镇的信心,来自他的经营理念:通过捕捉“Z时代的生活方式,以古镇内生文化为脉络,叠加当下时代潮流的多样元素,探索更多生活的可能性,并与当代年轻人产生情感连接与同频共振。比如在潄芳禅园,绘制一副形式兼具的茶百戏,与风雅双向奔赴;到福善寺银杏树下参加杏运朗读会,回归文本与精神;在花灯初上之时,齐聚热血澎湃的音乐现场,释放快乐多巴胺……



GQ现场图。拍友 姜晓非 摄


依托《智族GQ》年度人物盛典的举办,濮院时尚古镇也在不断出圈。早在消息公布之初,网络热度便不断上升。微博话题#半个娱乐圈都在浙江这座小城#登上全国总榜第一,阅读量超1.8亿,#浙江有一个以时尚命名的古镇#阅读量达127万。


02


是个性,打出时尚牌


小桥流水是江南小镇的共性,只有文化,塑造了不同古镇独特的个性。


今年春天,在距离乌镇20公里的地方,一个千年历史的江南水乡古镇正式面向游客开放。面积比乌镇整整大了三倍,历经9年的保护开发建设。面世之初就备受关注的濮院时尚古镇,今年3月揭开面纱,并开放了全部古镇三分之一的区域作为试运营。


濮院不是第二个乌镇,也不是简单的更新后的乌镇。他是一个新概念和新定位的水乡古镇。如果把乌镇和濮院都比作一个人,他们可能外表长的有点相像,但乌镇的性格比较沉稳,濮院就会更加年轻、更加潮流、更容易接纳新的文化和事物。顶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向宏说。


不同于成熟的江南六大水乡古镇,濮院时尚古镇始终坚持以时尚作为文化内核,将时尚基因内化为古镇的生活方式。


据相关负责人表示,濮院早在规划之初就以中国时尚古镇为总体定位,实现古镇、文化、产业为闭环的旅游业态新模式。濮院的做法在几年前做乌镇西栅的时候已经开始思考,不能说是新的思路,但是的确对于现在的古镇旅游来说是一种比较新的尝试。



坐船体验。拍友 姜晓非 摄


濮院选择拥抱时尚,并不是无中生有


明清年间,濮院便以一根濮丝名扬天下,享有日出万匹绸、嘉禾一巨镇的美誉。1976年,濮院从3台手摇横机起步,用一根毛线生产出了第一件羊毛衫,经过四十余年的建设发展,形成价值超150亿元的濮院毛衫区域公共品牌,是国内产业规模最大、集聚度最高的毛针织服装生产基地和集散中心。如今的濮院从第一根毛线起步,已逐渐壮大成为中国毛衫超级小镇,特别是近几年全球客商、设计师团队、著名服装品牌在不断涌入这座江南小镇。


在这里,文化是时尚表达的脉络,产业是时尚生长的根基。


03


是试验,路还看未来


事实上,濮院古镇的起始并不是一个单纯旅游目的地打造,而是一个承载着城镇有机更新目标的项目,担负着当地文化复兴、功能赋活、地标再创的任务。


在整个江南,濮院是为数不多拥有棋盘格局的水乡古镇,有着规整的街角巷道和水路。但这个繁盛一时的古镇,在经历了岁月沧桑后一度变得破旧不堪。2013年,古镇核心景区启动了有机更新,以历史街区再利用的理念,按照修旧如旧、以存取真的要求,用了近十年时间,把古镇内的建筑和格局进行了重修和再造,使之成为新一代古镇旅游度假目的地小镇。


濮院是新一代小镇,它从规划设计开始就被赋予了时尚小镇的内核。未来,它会是传统水乡文化与当代时尚潮流的融合,更吸引年轻群体的古镇。濮院时尚古镇副总裁鲍龙表示。



11月,时尚濮院音乐周末开启。拍友 姜晓非 摄


鲍龙介绍,濮院的建设有一部分是对老建筑的修旧如旧,还有一部分是从历史文化上对濮院历史的还原。古镇始于南宋,盛于唐宋,兴于明清。一批早已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却极具濮院特色的建筑被复建,如濮驸马第、北更楼、岳家大院等。而明清时期是商业文化重镇,濮商会馆就是从建筑到内容的历史再现;梅泾剧场则是近代一些古镇元素的还原。同时新建了一些非物质文化活态体验的场所,如梅径书院、濮川诗社、禅美术馆等。在开发定位上面既尊重了历史,还原了历史。不是大拆大建,是尽量原生态地完善修复。同时也完整保留时尚元素。



十一期间,古镇迎来各地游客。拍友 姜晓非 摄


古与今、传统与时尚交相辉映,为濮院时尚古镇的未来注入了无限可能性。


团队在景区内留了很大一片空间,希望在不远的将来,与时尚潮流相关的各行各业、对年轻群体有吸引力的内容以及专业领域的艺术家和设计师能够聚焦到这里,共同在小镇搭建一个国际舞台。那时的濮院,不仅有千年的历史文化沉淀,有丰富的时尚活动展示,还能给年轻设计师一个自由的、松弛的生活工作新空间,一个吸引年轻圈层的时尚文旅新地标。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