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春风掀“国潮”,华语原创音乐剧绽放申城舞台

新资讯网 2024-3-3 16:23 文汇报 1 0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今天,原创音乐剧《山海经》在上海文化广场上演,为“2024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拉开帷幕。春天里,5台原创佳作将演出18场,以中国之语汇与哲思,奉上绚丽的艺术盛宴。这些作品风格多样,既有当下时兴的国风题材,融合中国传统文化符号与当代多媒体科技表达;亦有用音乐唱响时代,讲述普通中国人的梦想、爱情和成长的至真百味;更有热门歌曲和经典小说的当代演绎,展现原创华语音乐剧的生命力,打开观众对艺术的想象。


国风华韵绽放,京韵布鲁斯唱响舞台


国风特色音乐剧是申城舞台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新展演季中有两部全新作品。昨天上演的音乐剧《山海经》主打合家欢风格,讲述误入奇幻世界的孩子踏上惊心动魄的冒险之旅,亦在旅程中寻找生命意义。作品灵感来源于古代神话,运用沉浸式多媒体营造上古场景,融合中国非遗皮影及国粹京剧元素,营造出应龙与夸父对决时的场景,折射当代亲子家庭关系。


接档《山海经》的是另一部国风音乐剧《南墙计划》,该剧参与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从147部征集作品中脱颖而出。《南墙计划》讲述一段感人的亲情故事,父亲希望儿子继承曲艺衣钵,孩子则坚持自己的音乐梦想。《南墙计划》以京韵布鲁斯的独特音乐风格串联起少年的迷茫与成长、父子的对抗与和解,刷新观众的视听体验。



此外,原创音乐剧《星辰》由郑棋元领衔主演,该剧记录中国发展历程,以青春正能量的鲜活表达唱响时代与理想。音乐剧《胭脂扣》改编自李碧华的同名小说,由萧敬腾、张泽、徐瑶等实力派演员主演,集结业内一线团队打造。点唱机音乐剧《我要你》根据同名歌曲IP改编,讲述遭遇情变的都市男女在音乐中彼此走近、相互治愈、最终真诚相爱的故事。《我要你》囊括多部影视剧主题曲,如《无名之辈》片尾曲《等一等》、《半个喜剧》主题曲《如果我不是我》等。


集结原创力量,呈现多元创排模式


作为上海文化广场延续13年的演出品牌,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至今已为观众呈现了53145场演出,致力于为优秀作品构建与观众沟通的桥梁。


2012年春天,首届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拉开序幕,由此引入越来越多原创作品。2019年起,展演季纳入演艺大世界——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吸引了更多优质原创团队的加入。日前,“2023演艺大世界音乐剧风云榜颁奖典礼在上海文化广场举办,榜单凸显了音乐剧发展的蓬勃势头,许多观众熟悉的原创作品赫然在列。年度最佳原创音乐剧《赵氏孤儿》曾是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参演作品,而即将上演的《南墙计划》被评为年度最具成长力音乐剧。作为原创新作的蓄水池,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始终保有活力,为观众提供佳作,为佳作提供平台。



今年入选展演季的作品融合了多种创作模式。《山海经》《星辰》由深耕产业多年的创作团队在幕后完成创排的音乐剧作品;《南墙计划》从被孵化之初即被市场看见,不断吸纳来自产业与观众侧的建议,从而形成今日的样貌;《胭脂扣》《我要你》大胆启用跨界资源,将影视歌优秀人才吸纳至中国原创音乐剧的舞台,呈现不一样的风景。从题材到形式,百花齐放,精彩纷呈,满足了不同年龄段、不同生活背景观众的观剧需求,在艺术地表达中传递着中文原创的力量。


作者:宣晶


文:宣晶编辑:姜方责任编辑:邢晓芳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