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车间、猪圈、办公室之间切换自如,职场中的00后,到底有多野? ...

新资讯网 2023-4-10 16:40 三湘都市报 6 0

我省2023届高校毕业生50.4万人,伴随着今年春季就业市场的热风,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信心越来越强,就业心态更加积极,甩开膀子、抓住机会,为一搏。


会电脑建模也能打螺丝钉、专业对口美少女也能精致养猪、辞掉白领工作在夜市出摊打造网红打卡点”……现在的年轻人就业创业,可以在车间、厂房、猪圈、写字楼和夜市之间切换自如,他们没那么在意外界看法,不会因为读了十几年书来干这种工作的质疑声放慢脚步,只是埋头将一腔热爱化作行动,又善于从实践中找到自我和乐趣。


【故事】


双一流硕士会电脑建模也能打螺丝钉


我经常要和煤渣打交道,上面那个箱子是装煤渣的,这个管子是运煤渣的,下面这个机器人就是加煤渣的。沈阳在他的建模构图上比划着,他口中的煤渣,是钢铁厂炼钢时需要用到的黑色保护渣


是不是应该拿个扳手去拧螺丝,才比较符合我的工作身份。和记者开着玩笑,沈阳语气轻松地聊起了他机械工程师岗位上的工作。有趣的是,他的微信朋友圈封面,就是一个小朋友坐在车盖上,手握扳手,确实,我有时候的工作内容和拧螺丝差不多。


2022年,作为湘潭大学本硕毕业生,沈阳收到了来自湖南镭目科技有限公司的OFFER,成为公司机器人部的机械工程师。沈阳介绍,和他同批进入公司的同事月薪基本过万,大家都是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的。



在工位上,沈阳建模构图。叶竹 摄


坐在工位上,操作高配置电脑建模构图;走进车间,操心机器人身上还缺了一颗螺丝钉”……从三楼的办公室下到车间,沈阳找了两圈前两天向供应商下单后快递过来的零部件,搬出一台机器,直接坐在了车间地板上。这个机器本来清明节前就要交付给甲方,但是少了俩零件。拿着刚收到的零部件,比对之后,沈阳叹了口气,供货商寄了两次,又错了。


除了建模构图、制造调试机器人,沈阳更多的工作是去冶金、核电、化工等领域现场沟通,满足匹配客户需求,做技术上的交流,发现他们的痛点,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


工作中的一些零碎事情虽然令人心累,但沈阳却乐在其中。从小就喜欢捣鼓拆装物件,现在算是从爱好到实践了。从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研究生毕业,可建模又会拧螺丝,现在所遇见的难题和工作环境,他在毕业前就已有预想。


如果我有一手抹灰技艺,在工地上一天能挣到600块钱,我觉得也不错。都是学有所长,手艺人很吃香。在沈阳心中,如今的大学生脱下长衫是找到了所长和所爱的平衡点,而非向生活作出的妥协。


专业对口,在写字楼与猪圈间切换自如


和沈阳一样,对自己的就业和工作发展,有着干一行爱一行的热情,沉下心来钻研技术的,还有24岁的长沙养猪女孩孙卓。


前段时间,置身在养殖场里,整天与一群白白胖胖的猪朝夕相处,网名为安猪拉baby”的孙卓火了。高颜值、大学毕业、养猪、年入10万,凭借这些标签和反差感,她在网络上迅速圈粉。



精致的养猪女孩孙卓。受访者 供图


真正让孙卓收获年轻人赞美的,是她对基层工作的理解、投入和创新思维。


这位网友眼中的养猪西施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动物检疫专业,目前是湖南新五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中心技术员,主要负责收集养殖场数据、为养殖员进行系统操作培训。


她的办公桌在一间数十人的大办公室角落,桌上摆着小零食、袖珍盆栽。桌上的笔记本电脑显示着她采集的养殖场数据。孙卓坦言,公司还有很多像她一样,在基层一线踏实工作的年轻女孩。


在大学毕业前,孙卓对未来的规划曾是进宠物医院工作。毕业求职时,在网络上向公司投送了简历,和所有大学生求职一样。回忆着闯入目前工作岗位的情形,孙卓笑着说:最开始确实有些不太适应封场管理。初次进入养殖场,现代化的设施设备、定期消毒的干净猪场、良好的通风环境,都超乎她的预期,养猪场早就不是想象中脏乱差的样子,也并不像大家所以为的那么臭。


自身备受关注的同时,孙卓庆幸的是,养殖业以崭新的面貌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


大学女生养猪很多的”“养猪真的很不错”……越来越多人因为安猪拉baby”而转变了对养殖行业的误解。面对铺天盖地的讨论和评价,这位精致的养猪女孩平淡而谦虚地表示,我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并为大家分享有趣的养猪日常,希望能让更多人对养殖业产生好感。


【政策】


纳入十大民生实事,多部门联动助力就业创业


湖南积极应对2023届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的就业形势,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将做好本届普通高校50万毕业生在内的就业工作,纳入全省十大民生实事。同时,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26、稳岗位提技能保就业“16、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普惠政策清单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揽子举措。


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对招用应届毕业生的企业给予每人1000元一次性吸纳就业补助,对吸纳毕业生就业保险参保企业给予每人1500元的一次性扩岗补助。组织11个专家组赴122所高校开展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实地督查,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


部门联动加快落实政策性岗位。春节后省教育厅派出7个专班,与30个中央在湘单位和省直部门对接,协调政策性岗位招录工作,确保政策性岗位供给只增不减。全省公务员招考2023届高校毕业生可报考职位达6784个,是上年度实际招聘应届毕业生总数的2.4倍;选调生、公安、司法,三支一扶计划等2565个政策性岗位招录正有序推开;下达2023年大学生征兵指标8400多个,毕业生不少于6000人。


今年以来,湖南的多个行业发展迅速,用人需求增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积极对接资源。省人社厅面向全省应届毕业生、用人单位和高校开展深度调研走访,出具全省高校创新创业学院运行现状调查等调研报告。


针对企业招聘难的问题,创新打造百家名企云宣讲”“百场活动云招聘,邀请100家用人单位开展线上宣讲,求职简历实现一键通达。通过就业云超市平台举办20场带岗直播活动、20场线上行业专场招聘、60场重点企业专场招聘,对接企业超1000家,发布岗位信息超2万个,帮助求职者零距离解锁湖南好工作。


全省积极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将大学生创新创业纳入创响三湘三年行动计划,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和最高20万元的创业贷款担保,新开辟4000多平方米场地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免费入驻服务。


推出简历门诊,专业指导老师在线接诊


为了服务高校毕业生,各高校实招频出,精准提供求职服务。截至20233月,全省高校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0700余场、对接企业88300余家、提供岗位61万余个、参加学生53.44万人次,高校书记校长走访企业415家,为推动2023届高校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注入了强大力量。


针对部分学生不会在求职中自己的情况,湖南民族职业学院成立了羽你同行职业指导工作室。运用国内外专业的测评系统,让学生进行自主测试、互动探讨来分析自身兴趣、性格、能力以及价值观等特征,明确职业发展方向,促进制定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


在中南大学职业选择能力训练实验中心,指导老师有针对性的对学生求职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开展职业门诊、模拟面试、礼仪养成等全流程化的指导。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本身对就业指导有较强的需求,简历诊断能够很好地帮助我们优化简历,做出符合企业需求,充分展示自己工作经历、学习经历、能力的内容。该校2023届应届毕业生李建春告诉记者,通过老师专业指导优化,简历焕然一新,同学们在面试时也更有自信。


根据求职学生的实际情况,指导老师会在累积了3万多份的往届求职简历样本库中进行对照,随堂一对一指导,辅助学生优化个人简历,并提升他们自我概括、书面表达、逻辑分析等能力。我们还有线上线下的简历门诊,线上简历门诊,日常有10来位老师在群里接诊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老师陶卓敏介绍,每次大型招聘会、双选会现场,学校还会设置线下的简历门诊,为有求职需求的同学提供线下的简历修改服务。


【答疑】


学历不够光鲜怎么获青睐


如果学历暂时不够光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第一、对自身优势进行分析,合理明确求职目标,有针对性地搜索并投递岗位;第二、有意识培养综合素质和能力,比如说沟通表达、逻辑思维、抗压能力、文字写作、体育文艺特长等,提升竞争力;第三、勤学苦练,针对职业目标和未来规划,提前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利用时间尽量多参加社会实践,与行业或岗位相关的实习等;第四、体现良好的求职态度,让用人单位更加关注你,或者是通过你的良好态度来打动用人单位。


如何判断选择考研、就业,还是创业


如果在毕业时有单位和岗位是你理想的,值得你去,你的条件也能去得了的,争取先就业。有时候机会稍纵即逝,研究生毕业后不一定就能找到这么好的工作。读研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前景,而不是说一直在学校读书不用工作。


针对创业的高校毕业生,需要分析自身是否具备创业的条件。例如商业模式如何?团队、资金、市场情况如何?确定准备好了,也愿意接受创业中的挑战,能坦然接受失败,那就大胆去干。


怎么选择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怎么选择第一份工作,可以问自己三个问题。你想干什么?你能干什么?你会干什么?你想干什么,就是求职目标,你的职业规划;你能干什么,就是分析自身所掌握的知识、技能;你会干什么?就是你曾经干过什么,你现在具备的知识和技能能干成什么等。找第一份工作,不一定只看是否体制内、是否有编制、是否高薪、是否双休、是否离家近、是否大企业等因素,要综合自身的求职目标、能力、素质、未来发展、区域选择、行业目标等因素,能找到与自身能力、兴趣、爱好都匹配的工作,就更好。


初入社会,选择大公司还是小公司


这个其实没有绝对,你能进得去的,适合你的,就是最好的。大公司里可以出人才,因为大公司有规范的机制和方法可以学习;小公司里也可以出人才,因为小公司里给你无限发挥创造力的空间。发展好与坏,升职快与慢,很大程度还是取决于自己。如果一定要区分选择,建议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考虑:工作区域、所在行业、岗位同事、薪资福利、匹配程度以及发展前景。


薪资三四千的工作值不值得做


遇到这个问题,说明暂时没有找到自身觉得更合适或薪酬更高的工作。如果没有找到工作,建议先就业再择业,最好不要不就业。毕业后就业与否,首先状态会不一样。就业了,哪怕暂时薪酬没达到预期,也能有更多机会接触社会,熟悉某一个行业,能积累经验,锻炼能力。如果什么工作都不干,哪怕是自己也在学习、考证或考编,如果较长一段时间内还是没有上岸,可能会养成惰性,你的机会就很少了。但如果能通过前期的积累,不断学习、历练自己,能不断成长、超越原来的自己,机会或选择自然会更多。


面试有什么技巧或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要想找到合适的工作,注意以下几个方面:总结前期的经验教训,结合自己的求职意向,修正自己的求职目标,进一步优化简历,提升自己面试技巧,使求职更有针对性;重点关注所在学校的就业信息,行动起来,多参加专场宣讲会、双选会,同时,利用线上平台多搜集意向单位、岗位的招聘信息,结合各单位的具体招聘要求,来准备自己的面试;认真对待每一场招聘、每一次笔试与面试机会,简历尽量不要海投,而是精准投递,网上申请、笔试、面试都认真准备,争取提高通过率。重要的是,不要自我怀疑,没有找到理想工作只是暂时的,调整心态,树立明确目标。


文科专业怎样展示自己的竞争优势


根据自己的专业、能力、兴趣、爱好、特长等情况,结合求职目标寻找匹配度高的工作单位、岗位。积极行动,多搜集与自身匹配的单位、岗位信息,扩大选择面。同时,主动与用人单位沟通,如果认准目标,甚至可以跟随用人单位的校园招聘步伐,一次不行再参加第二次。


精准求职,比如提高简历投递的针对性,不要认为自己什么都能干,求职意向尽量明确到具体岗位,简历也针对不同岗位来进行优化。


差异竞争,在分析自身优势的基础上,从区域位置、行业企业、岗位类型等方面进行差异化竞争,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比如,在某些区域你发现多次投递都不成功,或者是报录比非常高,你的竞争力不强,那你可以考虑在你户籍或母校所在区域作调整,或者适当调整自己的就业预期。最后就是把每一次简历投递、网申、笔试、面试都当最重要一次,全力以赴,不留遗憾。


用人单位在选人上有什么侧重


一般情况下,用人单位在针对应届毕业生的选择上,除毕业院校、所学专业、学习成绩等,还会考虑沟通表达、逻辑思维、问题解决、团队合作、抗压能力、学习能力、责任心、稳定性等方面。可以在这些方面提前有针对性作一些准备,甚至可从用人单位角度提前准备一些问题,提前思考。


同时,用人单位也会对某些方面设一些优先条件,比如是否学生干部、是否中共党员、是否有获得过奖学金、是否参加过比赛竞赛、是否发表过文章、是否有专利著作等等。如果你刚好具备相关优势,尽量在简历里或面试过程中展现出来,获得工作的概率会更高。


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叶竹 通讯员 曾鹤群 李娜 周纯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