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阿里辟谣裁员传闻,抵挡不了互联网大厂的“瘦身”潮

新资讯网 2023-6-3 16:45 大河报 17 0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孙凯杰


谣言就是谣言


针对日前网上盛传关于集团大规模裁员的传闻,525日,阿里巴巴官微否认裁员谣言,并宣布启动2023年招聘活动,六大业务集团总计需新招15000人,其中校招超过3000人。



阿里巴巴对于裁员传闻的回应


此前,网络上突然传出阿里巴巴即将裁员的消息,据传言,阿里将大裁员20%”,裁员时间是下周开始动作,甚至传出为了此次裁员,会议室都被预订满了


然而,事实究竟是怎样呢?


财报显示:员工总数不断减少


2020年以来,阿里巴巴曾出现多次裁员传闻。如果没有官方亲自下场确认,仅从个别员工的爆料,的确无法轻易定下阿里大规模裁员的结论。毕竟每年5月份,都是阿里巴巴辞旧招新的季节。



2023526日,小红书上一位自称是阿里员工的用户爆料


但从上市公司财报数据上,我们也能从中窥见一二。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查阅资料显示,2022年以来,阿里巴巴员工总数的确在不断减少。


阿里巴巴《2023财政年度中期报告》显示,截至2022930日,阿里巴巴员工总数为243903人;根据《2022年财政年度报告》,截至2020年、2021年及2022331日,阿里巴巴全职员工总数分别为117600人、251462人及254941人。


根据公开数据不难看出,2020年到2021年,在并购了高鑫零售之后,阿里巴巴员工总数大幅增长。2022年,阿里巴巴员工总数几乎与上年持平。到了2022年下半年,仅仅过去6个月的时间,阿里巴巴员工总数就减少了11038人。



截图来源于阿里财报


截图来源于阿里财报


而最新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3331日,阿里巴巴集团员工总数为235216人,比去年同期更是减少将近2万人,同比减少约7.4%


这么看来,尽管阿里不断否认近期的裁员流言,但从数据来看,从2022年一季度开始,阿里巴巴的员工总数的确在不断下降。


无法忽略的大背景:互联网大厂瘦身


据了解,不单单是阿里巴巴,近两年来,国内众多互联网大厂均传出裁员消息。



国内主要互联网公司2021-2022年员工总数变化图


数据来源于上市公司财报,大河报·豫视频制表


从上市公司财报数据可以看出,截至2022年末,与2021年末相比,腾讯、快手、网易、美团、百度等国内主要互联网大厂员工总数均有所减少,其中美团和百度减员较多,员工总数分别减少了8101人和4200人,减员比例分别为8.8%9.2%


虽然员工总数减少了,但员工人均利润并没有增加。以阿里巴巴为例,公开数据显示,阿里巴巴员工人均创造的股东净利润,从2016年最高时的196.1万元,降至2023年的30.8万元,降幅高达84%。与2021年相比,虽然员工总数减少了16246人,但2023年的人均利润不但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9万元,降幅为15%



阿里巴巴2012-2023人均利润


(数据来源于阿里财报,HR实名俱乐部制表)


从上市公司的市值变化,也可以看出互联网行业所面临的压力。整个2022年,头部互联网大厂市值下跌严重,截止20235月下旬,与巅峰时期的8640亿美元相比,阿里巴巴集团市值已经蒸发了6000多亿美元,下跌了近7成;腾讯市值也从最高的9490美元,跌至目前的不到4000亿美元,跌幅近6成。


近两年来,国内互联网进入存量市场,面对技术迭代革新、运营成本上升、融资环境变化等趋势,互联网大厂不得不放弃早期疯狂扩张的道路,寻求新的转型之道。


328日,阿里巴巴宣布启动“1+6+N”组织变革,在集团之下,分别设立六大业务集团和多家业务公司。这意味着各大版块以后要独自运营、自筹资金,把盈利、减亏作为核心指标,在时机成熟时可独立上市。


正如在此次辟谣中声明的那样,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发展,阿里巴巴从未停止过对自我的革新与升级。这本应是互联网精神的核心所在,也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成功之道。


(实习记者张腾飞对本文亦有贡献)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编辑:孙凯杰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