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2024年职场女性月薪8958元 使用数字工具比例高于男性

新资讯网 2024-3-9 17:35 IT时报 1 0

作者:孙妍 来源:IT时报


过去一年,新版《妇女权益保障法》为职场女性保驾护航,七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在算法设计等过程中防止产生性别歧视,数字经济创造了数千万个女性就业机会,数字化转型也放大了职场中的她力量


在数字化转型驱动下,在人工智能的催化下,产业结构、工作模式都在发生巨变,而女性比男性成了新技术行动派。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24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近3成职场女性已经开始使用数字化工具,占比高于男性的23%



2024年职场女性平均月薪为8958元,较上年上涨3.1%,而男性平均月薪为10289元,两者薪酬差距为12.9%,与前两年的差距大致持平。



家庭和婚育对女性职场晋升的负面影响更大,她们是家务琐事的顶梁柱,所以职场女性更迫切地需要数字化工具提高工作效率。38.8%的女性每天工作9小时以上,职场女性也是家务一姐。高达91.5%的职场女性每天会花费1小时以上处理家务,明显高于男性的84%



此外,性别歧视、外表决胜论、酒局文化等都是女性在职场中不安的原因。智联招聘调查数据显示,超半数职场女性遭遇性别歧视,求职被问婚育的占比高达48.8%,相比去年的61.1%有明显下降。在酒局上,47.6%职场女性遭遇过不安,而男性仅4%



也正是这些不安因素导致职场女性越来越看重情绪价值。乙女游戏日渐流行就是一个缩影,这是一种以女性为目标受众的恋爱模拟游戏,一定程度反映出女性对爱情的美好期待。调研数据显示,有24.1%的受访女性表示玩过乙女游戏,占比高于男性的20.1%



三孩政策已经推行两年余,表示不准备生育的职场人占比从去年的16.8%下降至今年的9.2%,但仍有诸多因素影响着职场人的生育意愿。其中,养孩子经济负担重依旧排在首位,总体占比为47.2%,低于去年的60.2%。不过,职场爸爸表现也有所改善,超6成的已婚女性认为,另一半尽力参与育儿。



在已婚已育的女性中,超8成有过全职带娃的经历,全职妈妈重返职场的首要原因是实现自我价值,其次才是为了减轻经济负担。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