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方太为何能屡屡“开辟式创新”?刘润给了答案

新资讯网 2022-12-12 16:38 中国发展网 10 0

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冲击高端市场是必然趋势,也是企业发展中需面对的重要课题。许多企业直接将头部品牌视为模仿对象,推出与其外观相似、性能相当、理念一致的产品,走拿来主义平替的捷径。


被模仿是领先者的宿命,然而,模仿者的宿命是什么?


国内著名商业咨询顾问刘润认为,模仿的终局,是成为对方,但结果,往往是只能接近对方。甚至,接近不了


曾在一年内开出6000家门店,8个月销量超过300万台的尼彩手机,就以模仿苹果而闻名于世,但却在4年时间内销声匿迹;有上市汽车品牌以模仿高端豪车被消费者熟知,但企业却一度陷入债务的泥潭,走到退市的边缘。


模仿虽能达到惟妙惟肖、以假乱真的效果,但其终有根本的缺憾——没有心,这便是企业邯郸学步、东施效颦的悲剧之根本。看似省劲儿的赶超之路,已经为品牌标注好了命运馈赠的价码——活在领先者的阴影里。


核心技术——难以被复制的DNA


于企业而言,是什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


比亚迪作为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掌握电池、电机、电控、IGBT等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车企,在高端新能源领域占据强势地位;戴森拥有平替们难以复制的灵魂——核心技术,在吹风机、吸尘器、甚至无叶风扇领域的高端形象始终难被取代。


不难看出,只有掌握核心技术,建立真正的技术壁垒,才能实现品质的升维,从而领跑行业。



在厨电领域,专业高端厨电领导品牌方太同样以技术为依托,筑起了无法被超越的护城河。截止至202210月,方太已拥有超9400件授权专利,其中有效发明专利超2300件,还主导承担了十一五”“十三五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参与修/制定国内外标准超130项,入围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TOP10榜单(2021,在高端厨电领域处于绝对领先位置。


方太实现技术超越的底层逻辑


掌握核心技术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搞清楚什么才是核心的技术。近几年,很多消费企业都在搞科技创新,但有些品牌做的,消费者却不买账,甚至认为是徒有创新之名。为何?因为很多企业没有触及创新的底层,消费者痛点解决起来不痛不痒。比如,很多企业为了赶智能科技的潮流,无论有没有必要,就搞个大屏放在那儿,或者搞个AI放在那儿,价格提上去了,但真是消费者需要的么?


反观方太,在科技创新上看穿了消费者的痛点,先理解了本质,再去做开辟式创新——厨房的本质不是厨电,而是对水、空气和温度的控制。从这三点出发,创新永无止境。所以,方太更能击中消费者痛点,把科技创新的着力点用在了对的地方。



例如,西方油烟少,国人爱爆炒。中西方饮食方式差异,使得吸油烟机从西方走进了中国厨房,却并未彻底解决厨房油烟问题。火力过猛,仍会油烟满屋。表面上看,这是油烟问题,底层则是空气问题。


在提升吸油烟机不跑烟效率上,方太基于空气动力学基础,不断探究吸油烟机产品设计优化,先后开创了敞篷宽流进风、全加速近吸直排科技、全自动隔烟屏、自动巡航增压、蝶翼环吸技术、反向背吸技术等核心科技,并将之应用于侧吸、顶吸以及中式吸油烟机产品中,满足中国家庭对猛火爆炒,厨房也能干净如新的需求。


与此同时,方太还聚焦风机动力系统,以航天技术理论为灵感,研发出云腾智驱引擎,通过动力增压技术、整流降噪技术、智能巡航技术等三大核心技术,为消费者营造不跑烟低噪音兼具的厨房环境。


当别人还在问消费者想要什么时,方太已经能通过产品呼应消费者潜意识中未被满足的需求,先人一步引领趋势。在刘润看来,方太诠释了什么才是好的产品经理,不断关注科技的进步,从底层出发,用变化的科技,解决消费者不变的需求。科技每进一步,产品就可以被开辟式创新一次。


在方太科技创新进程中,这样的开辟式创新还有很多,比如集成烹饪中心、高能气泡洗洗碗机、搭载NSP选择性过滤技术的净水机等等。这些产品,靠关注底层技术取得了创新突破和不俗的销量。


这种思维,是模仿者永远模仿不来的,也是行业领先者永葆领先的底气。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