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破解消费者选择靠谱装修公司难题,上海给住宅装修企业标“星”

新资讯网 2024-1-24 16:14 中国网 23 0

随着行业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换,住宅装修行业转型升级的呼声越来越高。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兼大营运中心总经理朱家桂表示,市场缺乏家装品牌心智,消费者很难选择和判断哪家装修公司特别靠谱。



在上海,选择建筑业,用关键词装修搜索企业,启信宝显示有123931条结果。某规模较大的装修企业负责人202112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上海最多的时候有两万多家装修企业。这么多大大小小的企业使市场高度竞争和极度分散,同时,家庭装修对于消费者来说又是一个低频的消费行为;于是,陷阱式报价、变相加价、开口合同、预结算严重不符、偷工减料……各种乱象层出不穷。


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数据显示,该协会2023年一年就接到12345热线工单2561件。找一家靠谱的装修公司成为消费者家装消费的急难愁盼之首,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在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指导下,尝试给上海装修企业标,通过公示服务能力星级让消费者了解装修企业的服务能力。


据介绍,星级概念于20229月在上海首次提出;20233月,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正式立项,制定了严谨的工作流程。202312月,召开项目评审会、专家总结会;2024112日,公示了通过评价的32家企业的名单。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城市管理处(热线办)处长周翔宇表示,对住宅装修的不满意度,曾经居高不下,2023年在政府、协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不满意率下降了31个百分点。他希望,新的一年要把投诉量降下来,投诉量怎么降下来?靠我们投诉管理是不行的,要让老百姓满意不投诉。


周处长指出,行业协会组织专家要对装修过程进行抽查,看装修企业施工、质量和管理是否符合标准和规范要求,并且把抽查的结果向社会公布。通过建立信息公示制度,通过向社会公布检查结果,展现优秀案例和从业人员业绩情况,避免消费者踩坑,让老百姓去选择。


周处长提出,要加强结果管理,开展验收的第三方的评价。现在有一些企业自己做的不好,但在验收的时候自己说做的好,老百姓不相信。这时候就需要第三方,由协会组织专家进行验收,老百姓信服,好的企业也乐意接受。你要做好对市民的宣传,让市民知道政策,知道装修涉及到哪些政策和知识点。设身处地的考虑老百姓可能会关心哪些政策,这个很简单的一说老百姓就能懂。


据了解,上海住宅装修行业大致有四方面的经验,一是管好人、管好队伍,二是管好装修过程,三是加强结果管理,四是对市民宣讲政策、技巧。



满意的住宅装修从选择一家靠谱的装修企业开始。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独立观察员、中国网商务频道总监梁长玉,称赞开展住宅装饰装修企业服务能力星级评价,具有四方面的意义:保障消费者的权益、规范市场秩序、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探索行业质量监督的市场化的可行性。


梁长玉建议,2024年持续推动装修企业服务星级能力评价,积极开展装修过程第三方监理,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完善信息公示体系,加强市民装修政策宣传和装修知识普及,通过权威媒体及时发布投诉处理、过程和结果检查、人员培训等数据,让装修找会员企业星级企业更靠谱深入人心,为满足人民群众更美好家居需求积累上海经验、建立上海模式、输出上海标准。(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供图)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