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房屋委托装修做民宿突然被通知解约,数十名业主懵了:交的装修费咋退?涉事公司回应

新资讯网 2024-2-24 18:17 红星新闻 4 0

近年来,城市民宿成为不少人出游时的住宿首选。在四川乐山,有部分市民将自己手中闲置的清水房委托给第三方公寓管理公司进行装修并作为民宿经营。最近,杨女士等数十名业主突然接到第三方公司的解约通知,称公司运营民宿长期亏损,要求协商解除合同。据了解,该公司收的60多套房源中有10多套已装修完毕投入运营,剩余的装修还未结束。杨女士等人表示,装修费已交了90%,该咋退?223日,该公寓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与业主进行协商,退还未装修部分的款项以及赔偿一个月的违约金,合计大概100多万元。老板正在积极筹款,希望业主们能够理解,如果业主同意,争取半年内全部退完。


清水房委托装修做民宿


每月租金两三千


两年前,杨女士夫妇在高铁乐山站附近蘭台府小区购买了一套106平方米的商品房。由于儿子正在读大学,这套房子一直闲置未装修。直到去年7月,杨女士夫妇接到一个电话称,你们的房子想装修吗?我们可以给你做成民宿!”


装修费每平方米980元、做民宿租金每个月3200……想到房子闲着也是闲着,现在只需要自己花费10万元装修费,以后每个月都可以有3000多元的租金收入,正好可以还房贷。很快,杨女士夫妇与乐山悠享家公寓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委托装修及运营管理合同。



乐山悠享家公寓管理公司


叶先生的房子位于峨眉山市峨眉小院,房子面积小点,他跟乐山悠享家公寓管理公司洽谈的装修完月租金为2800元。周边的房子正常出租给私人住的话,也就1200元到1500元一个月。叶先生说,自己毫不犹豫地签了合同。


据了解,像杨女士、叶先生这样将清水房委托给乐山悠享家公寓管理有限公司进行装修并运营管理的业主有60多户,主要分布在乐山市中区、高新区、五通桥区和峨眉山市。按照合同约定,委托民宿运营管理时间从3年到8年不等,每月租金两三千元,且每年递增。


按约定交了9成装修款


突然被通知解约


根据双方协议约定,签署合同时支付装修款总价的30%,水电完工验收后再付30%,泥工完工后再付30%,尾款10%于家具家电进场前付清。装修时间为4个月。


杨女士表示,她按照进度及时支付了款项,2023113日转了第三个30%,总共交了9成装修款。原本合同约定20231126日装修全部完工,但现在所有门都没安、地板没铺、厨卫吊顶没装、厨房台面也没装。



杨女士的房子在约定时间内还没装修完


不过,根据运营管理合同约定,杨女士的房屋出租从20231126日就开始计算租金,尽管房子没装修完,杨女士还是按时收到了202312月、20241月的租金,同时她也一直催促公司加快装修进度。


几天前的220日,本该是合同约定支付2月份租金的日子,但杨女士等人突然收到悠享家公寓管理公司的解约通知,称公司运营民宿长期亏损,要求协商解除合同。


叶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也是支付了装修款的90%7万元,但现在总的装修工程量大概只有20%多,就突然说要解除合同。


据多位业主介绍,公司给出的解决方案是没装修完的可以退钱,但是现在老板拿不出钱来,36个月内退钱,到时候我们又去哪儿找人呢?


涉事公司:


亏损严重想及时止损 正协商解决


为何突然通知解约?后续到底该如何处置?223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位于乐山高铁站附近的乐山悠享家公寓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区。


该公司运营负责人陈先生介绍,公司老板是广东人,他最开始非常看好城市民宿这个朝阳产业,加上乐山是旅游城市,但实际情况并非他想象的那么容易。


据陈先生介绍,除了乐山公司,老板还在绵阳开了一家,两边公司五六十号员工,各项成本都非常高,从已经装修好的房子入住情况来看,除了春节稍好点,平时一个月也就只有几天的入住率,亏损非常严重。


陈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乐山公司总共收了60多套房,其中已经装好的有10多套。现在老板的资金链出了点问题,公司无法再正常经营下去,便想及时止损,通知与业主解约,并协商解决赔偿问题。


对此,该公司提出了两个解决方案。对于已经装修好交付的房子,6个月的违约金协商为1个月,并继续帮助寻找出租房源的机会;对于没装好的房子,退还未装修部分的费用加上1个月的违约金,但退钱时间在半年之内。


不少业主对于该公司在半年之内能否退钱表示怀疑,希望老板能够亲自出面谈判。目前,双方正在进一步协商中。有部分业主表示,如协商不成,将通过司法途径维权。



部分业主到公司进行协商


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 摄影报道


编辑 彭疆 责编 邓旆光


来源:红星新闻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