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精装修质量怎么保障?杭州开出全国首份保单,另有新规今日起施行

新资讯网 2024-3-3 12:54 潮新闻客户端 2 0


资料图 杭州建委供图


一直以来,房屋质量问题都是消费者的心头大患,住宅工程质量有问题怎么办?交房后精装修质量差开发商不管怎么办?房子能否上医保


31日,一个好消息传来。《杭州市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试点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今天起正式实施。


简单来说,这份保险由建筑单位向保险公司购买,费用从建设开发费用中扣除。如果业主发现房屋质量问题,可以向保险公司报案,获得高效理赔维修服务。杭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这相当于给住宅扣上了保险扣,达到维护业主权益的目的。


这份全国首保,保什么?


与传统质量监管相比,在签订保单后,保险公司会负责引入专业的工程质量风险管理机构,在各个施工阶段每月至少开展两次过程质量检查。杭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认为这相当于给工程质量上了双保险


杭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潮新闻记者,杭州市首张住宅工程质量保单目前已经成功落地,由临平区临平政储出〔20227号地块项目与保险公司签订,这也是落实住建部三项制度以来的全国首张住宅工程质量保险保单。


那么这份全国首保,保啥?


据了解,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的基本承保范围覆盖了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装修工程、保温和防水工程等内容。也就是说,新规执行后,相当于在保交楼的基础上,有望进一步解决房屋后续的潜在质量问题,比如房屋漏水、墙面开裂等问题都能得到一定的赔付。


从长远来看,为解决房屋质量问题提供了一条新路径。


全面覆盖杭城新建住宅


根据《实施办法》,今后,杭州市域范围内新建保障房将照该《实施办法》强制上住宅质量保险,同时也鼓励新建商品房工程根据该办法积极开展住宅质量保险试点。


不光如此,杭州也走出自己的特色。


早在去年9月份,住建部在宁波召开城镇房屋安全管理三项制度(体检、保险、养老金等)试点工作现场会,会议明确杭州市作为住宅工程质量保险的八个试点城市之一。


20231227日,《杭州市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试点实施办法》 正式印发,这也成为落实住建部三项制度以来全国新鲜出炉的首个质量保险政策文件。


国内其他城市的工程质量保险在项目竣工验收两年后才会生效,在杭州,这个时间被缩短为3个月。杭州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办法》实施后,保险公司将自住宅工程交付后3个月起介入服务,在前期就介入工程质量投诉受理、跟踪处理等工作。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